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

鐵皮與鐵窗


(c)Photoed by Water

說到鐵門、鐵窗和鐵皮,身為台灣人的我們,恐怕很難不和「很抱歉」聯想在一起吧。
不止一次想過這個問題: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台灣人失去了生活中的美感呢?古早時候的台灣,不管是老建築、老器具,明明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美感的說。也因此,在台灣看慣了很抱歉的鐵門鐵窗和鐵皮屋後,在洛杉磯見到各式各樣優雅的鐵門與鐵窗,忍不住猛按快門之餘,不禁佩服這裡鐵窗師傅的美學涵養--到底,也得要有一塊容許美學恣意生長的沃土,才能孕育出這麼多令人激賞的裝飾藝術吧。也因為這裝飾藝術是如此發達,以致於美學意識早已深深植入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中,如此形成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。


↑同樣是鐵皮,為什麼別人的看起來就是比較美咧?(c)Photoed by Water

什麼時候,台灣的鐵窗也能從單純的防盜裝置,升級成讓觀光客忍不住按下快門的建築藝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