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4cm的挑戰


↑擋在我眼前一座4cm的牛肉高牆。(c)Photoed by Water

整理冰箱冷凍庫,意外挖到了一塊份量驚人的牛排,夾練袋上用簽字筆寫著不知蝦米碗糕的"rib eye"和半年前的日期,一問之下,才知道是被主人遺忘的高級肋眼排。於是主人一聲令下,我這從來沒煎過牛排的生手第一次的挑戰,竟然是這輩子從沒見過的4公分的牛排。汗……
不要說我自己沒見過了,就連上網google都找不到四公分的煎牛排文章(一般家庭料理牛排鮮少突破三公分)。到底要在鍋子裡煎多久?又要在烤箱裡烤多久?根本完全無所適從。
結果只好用賭的。
擷取某香草烤牛排食譜(以橄欖油、大蒜和香料醃製兩小時以上,剛好可以掩飾冰過頭的味道,不過原食譜用190℃烤50分鐘,覺得好像會烤成牛肉乾),加上另一煎2~3公分牛排食譜的溫度和時間,然後再自己憑感覺胡亂調整一下,印象中好像是190℃烤35分鐘吧。再者,任何非全熟的牛排上桌前最重要的步驟,就是一定要以錫箔紙包覆,靜置8-10分鐘,好讓肉汁能充分被吸入纖維。
不過實驗最怕的就是理論和實際的落差,何況這次的數據還是自己亂決定的。究竟我能不能越過這恐怖的四公分高牆呢?朋友下刀的那一剎,我覺得自己心頭好像也被刺了一下(太緊張了)!


↑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烤牛排成果。(c)Photoed by Water

結果雖然沒有令人讚嘆,但也足夠讓我喜出望外了,因為中間的肉竟然還維持粉紅色耶~~嗯,嚼起來的感覺大約7分熟,倘若烘烤時間再少個幾分鐘應該就更完美了!總之,實驗結果不算太壞,謝天謝地。


↑我在實驗室穿白衣的樣子。(c)Photoed by W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