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洛杉磯品韓國味


↑小菜和烤肉一樣吸引人。(c)Photoed by Water

我這位在洛杉磯的友人,辦公室地點就座落於韓國城。在多次和韓國人接觸、被說了不止一次「你長得有夠像韓國人」,甚至還有韓國女性莫名其妙煞到他,才在活了大半輩子後發現自己原來生錯了國家。大概是因為彼此對外表的惺惺相惜,就連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對韓國人、連帶對韓國料理的好感。
另外一件他常對我提起的往事,是關於他第一次一個人在海外(日本)自助旅行所遇到的日本歐吉桑。據說那位歐吉桑在我這位後來遊走各國卻老是碰到「種族問題」的友人的生命中,是唯一一個主動伸出友誼之手的當地人。因為這位歐吉桑的友善與熱情,讓他從此對日本這個國家有了特殊的感情。我想,他會那麼喜歡日本料理,多少也是在回味那段與歐吉桑的溫暖互動吧。
至於當我提議想去嚐嚐墨西哥料理時,只見他馬上嗤之以鼻,說裡面那個不知道什麼豆子的味道他受不了!讓我不禁聯想到他說過,曾經被幾個墨西哥人團團圍住,差點得為假車禍賠償的鳥事……
我想他要是看到這篇文章,一定會覺得我的分析過於粗糙吧。不過,一個人喜歡什麼食物、或喜歡哪一個國家、甚至民族,其實往往都只肇因於某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事,然後這件小事便可能會成為我們對某一個更大事物的刻板印象,直到新的資訊輸入得夠多為止。嗯,所以囉,我們每個人也常常是別人接觸「台灣」的一扇窗,如果某個外國人這輩子只接觸到一個台灣人,他會發現怎樣的台灣呢?
扯太遠了,還是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韓國烤肉吧。雖然我對韓國人瞭解不多,但韓國料理真的滿好吃的!我想,應該有更多人是先愛上味道,才開始對創造出此種美味的民族產生興趣的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