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布丁吐司&菠菜馬鈴薯濃湯


↑料理手法真的可以化腐朽為神奇。(c)Photoed by Water

前陣子不小心買到一條疑似用發粉來灌體積的厚片吐司(美國的黑心商品?),麵包中的空氣多到整個麵包都失去彈性,簡直難吃到一個極點!於是,為了神不知鬼不覺又不浪費食物地湮滅證據,這道英式家常甜點「布丁吐司」第一次在洛杉磯登場。
香濃綿密的布丁與酥脆的烤奶油吐司,共同交織出簡單卻令人驚豔的味覺感受,生平第一次品嚐這道料理,不知情的朋友驚為天人地直誇有夠讚!嘿嘿……
另一道菠菜濃湯,則是因為急需把快要爛掉的菠菜,和正在發芽的馬鈴薯處理掉,結果份量差點失控,做出了兩大碗公。汗…雖然少了原食譜中的「肉荳蔻粉」,還好,味道不算太差。

以下是個人非常隨性、完全不精準的實驗步驟(份量多寡完全憑感覺,所以容易失控,請小心):

★布丁吐司
材料:雞蛋、牛奶、吐司、砂糖
1.將適量(通常我以容器的一半為準)的牛奶加熱到冒煙程度即可。
2.適量的砂糖加入牛奶攪拌至融化(甜點要是不甜當然不叫甜點囉)。
3.取另一只可進烤箱的容器或小烤盤,將雞蛋打散。
4.將溫熱的甜牛奶到進裝有蛋汁的容器並一邊攪拌均勻。
5.吐司切小塊,份量以可以填滿容器為佳。
6.將吐司不規則地塞進碗中,確定所有吐司的下半部都吸到蛋汁。
7.露在蛋汁外的吐司則抹上一些奶油,烤起來更金黃酥脆。
8.喜歡葡萄乾的話可以灑一點上去。(泡過酒味道更優)
9.送進烤箱烤到吐司整個膨脹起來即可。(因為沒預熱,我是以350℉烤約20-30分)

★菠菜馬鈴薯濃湯
材料:菠菜、馬鈴薯(切小丁)、洋蔥(切小丁)、奶油或橄欖油、高湯、檸檬汁少許、鹽、黑胡椒、杏仁(磨碎)
1.以奶油或橄欖油炒香洋蔥。
2.加入菠菜炒軟。
3.馬鈴薯、檸檬汁、高湯全加入,所有材料煮到軟,用鹽和黑胡椒調味。
4.用果汁機將煮軟的所有材料打成糊狀。(果汁機打熱湯超級會亂噴,每次打最好不要超過容量的一半,以免吃的熱量還不夠用來清理實驗室)
5.灑上杏仁粉。完成!

題外話:
本blog的忠實讀者(有嗎?)可能會發現照片中的碗公十分熟悉吧?沒錯,那就是本人自豪的夢幻豆漿碗啊~雖然最後在複賽階段槓龜了,我還是做了幾個分送親朋好友,並把這個碗型交由幫忙代工的陶藝家繼續發揚光大。因為所以,也許將來可以在市面上買到由岡山陶坊生產的豆漿碗系列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