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

歐洲防風草根之台灣味


↑外形像蘿蔔,口感介於胡蘿蔔與馬鈴薯,有著強烈香氣的parsnip。(c)Photoed by Water

本想買白蘿蔔,但在規模不大的超市逛來逛去,只找到這個包裝上寫著我不認識的「parsnip」,外型類似胡蘿蔔,且透明度也不太對勁的「白蘿蔔」。雖然覺得這個東西八成不是我所想的,但抱著苟且心態(味道說不定差不多?),還是買回家了。
上網一查,果然證實了當初在超市那不祥的預感:parsnip不但不是白蘿蔔,而且味道比胡蘿蔔強烈好幾倍!是一種叫做「歐洲防風草根」的東西,據說在馬鈴薯普及以前曾經是歐洲人的主食。幾乎所有的資料都顯示,防風草根是擁有茴香氣味的胡蘿蔔。問題是,茴香又是啥味道?汗…折了一小段嗅一嗅,一股強烈的清香撲鼻,雖然不識茴香味,但總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,呃…究竟是像什麼呢?
為了處理掉這幾根擁有強烈香氣的防風草根,在網路找到一個據說是某(我不認識的)好萊塢大明星親自為家中小寶貝設計的健康食譜,做法相當簡單,而且還有我最愛的地瓜,當然要來給他試一試啦!

材料:
防風草根、蕃薯、胡蘿蔔、橄欖油、海鹽、黑胡椒粉、楓糖

做法:
1.胡蘿蔔、番薯、防風草(parsnips)去皮,用刀子切成條狀。
2.加上橄欖油、鹽及黑胡椒粉,充分攪拌。
3.烤箱400℉烤30分,烤好後移出,以楓糖糖漿攪拌(因為沒有楓糖,我以蜂蜜取代)。
4.再放回烤箱等到蔬菜條變為棕色即可食用(等不及、或是不想烤太焦的話,此步驟可省略)。

沒想到這樣料理出來的防風草根滋味竟不亞於我最愛的蕃薯,那熟悉的香氣和略帶纖維的綿密口感,叫人越吃越上癮!就這樣吃了幾回,直到最後一根防風草也從烤箱出爐,我才終於領悟那似曾相似的香氣--喔!原來是台灣人熟悉的芒果青(檨仔青)的香氣!謎底終於揭曉了!感覺好舒暢啊~

2 則留言:

  1. 不知道把芒果青拿來替代防風草是不是有同樣的效果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,兩者味道雖然接近,但口感有點差別,芒果青比較脆,而且太酸了(防風草根沒有酸味)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