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

12km/h的洛杉磯Vol.7(完結)

攤開洛杉磯地圖,一條較北邊、平行於「山腰公路」Sunset Boulevard、扭曲得婀娜多姿的Mulholland忽然攫取了我的目光。那不是幾天前才剛搭朋友的車在Santa Monica山區走過的路嗎!?當時雖沒看到半個單車騎士,倒是見識到為數眾多的重型機車騎士在山路兜風的奇景(註1),所以對這條路印象頗為深刻。而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注意到(註2),原來Mulholland從海岸一路蜿蜒到市區的好萊塢,而且比Sunset Boulevard長了近兩倍,這下我的坡道上癮症又忍不住蠢蠢欲動起來啦!

吃飽喝足打理好上路已是五點左右(對我而言,一個人騎單車超過五小時就會開始無聊,所以以當時八點太陽才下山來看,還不算太晚啦),選了西好萊塢的Laurel Canyon Boulevard上山,可能是主要幹道加上下班尖峰時刻,整條上坡路幾乎全被車輛塞滿,只不過我依然是車陣中唯一一輛單車。

似乎是命運的安排,才剛開始爬坡沒多久,一位孤身矗立在路邊的帥哥就這麼出現在我的生命中,和我的眼神彼此相對……雖然身邊的車陣走走停停,還是比我的「慢慢騎」來得快些,這也讓我有時間看清楚帥哥舉在胸前的紙板,大意是「因故流落至此,請求任何形式的幫助」。呃…這麼多條上坡路我偏偏選上這一條;龐大的車流之間只有我一輛人力車和他一位行人,這樣的交集讓我不禁湧出一股惺惺相惜之情,忍不住就貢獻出身上僅有的全部財產十美元(其實本來是想用這張「大鈔」買張樂透把錢找開的,怎知沿線沒經過半家投注站),並祈禱有輛豪華轎車願意載他一程。

或許是少了十元美鈔的重量、加上帥哥真摯笑容的鼓舞,當我不知不覺中氣喘呼呼來到Mulholland Drive橫躺在前的十字路口,這才驚覺:天啊!曾經認為自己一個人一定做不到(懶得做)的我,竟然一個人騎到遙遠的山頂上啦!循線上山而來的眾汽車們,幾乎都是要前往山頭另一端的Studio City,和交通繁忙的翻山道路相較之下,東西橫向的Mulholland Drive顯得清靜許多。更令我驚喜的是,往海邊方向開始騎乘沒多久,便陸續發現好幾位單車好手(看其穿著和體格,疑似訓練而非休閒,又或者是專業的休閒?)在彎道上高速馳騁──原來在洛杉磯,大家不是跑到海邊、就是在山頂上騎單車啊!哇~哇~哇~感覺好像中了樂透頭獎(雖然實際沒買成),因為從來沒聽說洛杉磯市區「頂端」竟然有這麼一條單車秘道啊!


↑寬闊的十字路口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此處其實位於山頂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山路的單車騎士速度快到我常常來不及為他們拍照。(c)Photoed by Water

騎沒幾公里,很快地,我就發現這條路的不凡之處。Mulholland基本上沿著山脊修築,不僅坐擁至高點的寬闊視野,最棒的是可以從馬路兩側各瞭望到不同城市的風景,在幾個視野特別好的眺望點,還特別建有觀景台供人小憩;而且沿途綠意盎然,雖然腳下就是繁華的大都會,卻又沒有都會的喧囂與比佛利山莊的過度開發之感,總之,一整個就是令人心曠神怡呀~


↑因大部分道路開在山脊上,兩側建築物明顯少了許多,並多了些大自然的野味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Mulholland Drive在景觀絕佳的地點都貼心地設置了觀景台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主要觀景點都有詳細的解說看板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也有這種沒有圍欄,有點小危險的觀景區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照例可遠眺山間的豪宅們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↑遠眺Studio City。(c)Photoed by Water

如果認真讀各個觀景台看板,還可瞭解到更多關於這段傳奇公路的歷史:從好萊塢穿越Santa Monica Mountains到Leo Carrillo State Beach全程約88公里的Mulholland(註3)修於1920年代,因為景觀包山包海又可飽覽谷地風光,竣工之初甚至被《洛杉磯時報》讚譽其將取代全世界最著名的景觀公路哩。除此之外,因為相對較少的開發,沿路據說有不少野生動物出沒,甚至還保留了一段約11公里,如當年公路剛開通時未鋪柏油的原貌(註4)──可惜,在我騎到傳說中的土路前,太陽已經準備下山,而我也得趕緊跟著下山了……


↑因為花太多時間從市區爬上山,真正騎在山脊上其實只有10公里,而這座水庫觀景台也成了我此行的終點站。(c)Photoed by Water

說起來,會發現這條神奇的景觀道路完全是天意,而這條彷彿大隱於市的景觀道路被多數旅遊指南遺忘的同時,卻也讓它多了一層「私房景點」的魅力,且尤其適合單車!不過,就算都爬到山頂了,對於只差一步的「獨自翻山」我仍然興趣缺缺,畢竟翻過去就得要翻回來,要我一個人獨騎五個小時果然還是沒辦法。雖然我最終仍沒翻過山嶺,只選擇走了一小段山脊公路,然而,作為個人在洛杉磯單車旅行的告別作,它就像是老天爺特別賜予,如中樂透般的豐盛獎賞。至於翻山、和剩下那些沒騎完的山路嘛……也許等哪天找同伴再一起回來探險,搞不好我們會在山的另一頭遇見帥哥呢。


↑隔幾天忍不住又開車上山來看Studio City夜景(最佳的賞夜景處其實在靠近101高速公路那一端,可惜司機車速過快,開過頭了)。(c)Photoed by Water


(註1)假日的Santa Monica山區道路似乎是多數洛杉磯重機騎士出遊的首選,因為數量太多,甚至吸引了一些專門來欣賞重型機車的遊客呢。
(註2)其實沒注意到是正常的,因為這條公路中間有一段沒鋪面的土路在一般地圖上並未標示出來,看起來就好像斷了一樣。
(註3)橫跨市區的35公里為Mulholland Drive,Santa Monica山區段則稱為Mulholland Highway。
(註4)土路主要穿越Topanga State Park。


★本文刊載於2011年二月號《樂活單車》No.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